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人足迹 >> 正文

纪检人足迹:亮剑“瞒天过海”的升学宴

来源: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浏览:18722次发布时间:2022-05-25 分享至:

  “现举报我们单位6名职工即将操办升学宴,甚至已经提前宴请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大笔的人情开支让我们苦不堪言……”2020年8月6日,纪检监察组收到了一封匿名举报信后,我立即带领同事对被举报的6名干部是否有子女升学进行核实,其中4人有子女升学,这引起了我的高度重视,将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向局党组报告,并对该4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

  8月7日,我们庚即组织干部职工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重申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纪律要求,明令禁止操办升学宴。

  8月14日,我们再次收到匿名举报信,反映局机关某股室负责人吴某,宴请了属于自己股室管辖范围的乡镇(街道)卫生院对应科室全体工作人员,举报信还提供了宴席操办的详细时间地点。

  接到举报后,我和同事迅速到相关酒店调取资料。然而在调取的录像视频中,却没有发现那个熟悉的身影,酒店宴席预定记录也没有相关记录,这让我们感到困惑。难道这次举报有误?

  通过对吴某为人处世情况及两封举报信综合研判后,我们得出该举报时间地点可能出现偏差!

  “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吹来的,明明不想送情,却不得不送情,顾虑的是同事关系和工作情分,不敢实名举报也是怕遭到打击报复,如果能打消大家的心里顾虑,说不定就能突破困局。”统一了这个想法,我们暗地选择了几名平日就敢于仗义执言的干部进行情况了解,终于得知吴某操办升学宴的准确时间和地点。我们顺藤摸瓜再次调取监控,陆续对14名出现在监控中参加过宴席的干部开展谈话,吴某违规操办升学宴的全过程浮出了水面。

  原来,吴某秉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态度,将宴请对象分为亲朋好友、局机关同事、卫生院工作人员3个批次,由自己父母出面,分别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操办了宴席,玩起了瞒天过海的把戏。

  “你身为共产党员却对纪律要求置若罔闻,利用职务影响力,大肆宴请管理服务对象达到敛财的目的,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掌握了确凿证据后,我们对吴某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

  最终,吴某因罔顾上级禁令和警示谈话,顶风违纪,利用职务影响违规大肆操办子女升学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借机敛财,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同时被免去了股室负责人职务。

  “很后悔,不该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违规操办升学宴,现在钱退了、职免了还受到处分,得不偿失......”吴某在检讨书中深刻检讨。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监督执纪是我们的天职,妄想借助披上“隐身衣”就能“瞒天过海”违规操办升学宴的把戏,终究逃不过纪律的惩处。转眼升学季又要到来了,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敢于对违规操办宴席说“不”!(作者:龚娅)

(编辑:赖果)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