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程序 >> 正文

工作程序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301885次发布时间:2019-04-11 分享至:

  一、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程序

  (一)受理范围

  针对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问题的检举、控告;

  依法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信访举报渠道

  来信,就是通过信件将信访举报材料邮寄到纪检监察机关。

  来访,就是到纪检监察机关设立或指定的接待场所当面反映问题。

  电话,就是拨打纪检监察系统的12388统一举报电话反映问题。

  网络,就是登录纪检监察机关的举报网站进行举报。

  (三)工作流程

  前期准备:来信的消毒、分拣、分送、拆封、装订、盖章;网络举报的下载、导入处理系统等。

  受理登记:阅读来信和网络举报;来访接谈和记录;来电接听和记录。信访举报件的登记等。

  办理处理:根据信访举报反映的具体问题,按照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回复反馈:信访举报办理终结后,承办的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

  二、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程序

  (一)查办案件工作基本原则

  依照党章和法律、法规独立行使检查权的原则;

  实事求是的原则;

  以事实为根据,以党纪政纪为准绳的原则;

  在党纪政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依靠党组织和各级政府,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原则;

  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维护党员和国家公务员合法权利的原则。

  (二)案件检查的基本要求

  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

  (三)工作程序

  受理:接受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线索和材料,并予以处理。

  初步核实:按照规定对受理的违纪违法线索和材料进行初步核查和证实。

  立案:按照管辖权限经初步核实认为确有违纪违法事实,依照规定决定立案。

  调查:通过调查收集证据,查明违纪事实。

  移送审理:对经过立案调查并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案件,在调查终结后向案件审理部门移送。

  三、监察机关检查工作程序

  监察机关对监察对象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中的问题进行检查。检查工作的程序是:对需要检查的事项予以立项;制定检查方案并组织实施;向本级政府或者上级监察机关提出检查情况报告;根据检查结果,作出监察决定或提出监察建议。

  四、监察机关复查、复审、复核工作程序

  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对主管行政机关作出的处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处分决定之日起三十日内向监察机关提出申诉,监察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诉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复查决定;对复查决定仍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复查决定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上一级监察机关申请复核,上一级监察机关应当自收到复核申请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复核决定。

  对监察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监察决定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作出决定的监察机关申请复审,监察机关应当自收到复审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复审决定;对复审决定仍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复审决定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上一级监察机关申请复核,上一级监察机关应当自收到复核申请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复核决定。

  上一级监察机关的复核决定和国务院监察机关的复查决定或者复审决定为最终决定。

  复查、复审、复核期间,不停止原决定的执行。

  五、纪检机关办理申诉工作的程序

  党员、党组织对所受党纪处分不服的申诉,由批准处分的党的委员会或纪律检查委员会承办。原批准处分的党的委员会或纪律检查委员会已经撤销的,由申诉人现在的相当于原批准处分的一级党的委员会或纪律检查委员会承办。党员、党组织对纪律检查机关所作的其他处理不服的申诉,由作出处理决定的纪律检查机关承办。

  对党员、党组织的申诉,需要复议、复查的,按照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办理。不需要复议、复查的,由承办的纪律检查机关或有关党组织对申诉人说明理由,做好工作。

  对申诉的问题复议、复查后,由承办的党的委员会或纪律检查委员会将处理意见或复议、复查结论同申诉人见面,听取其意见。复议、复查的结论和决定,应交给申诉人一份。

  申诉人如果对复议、复查结论仍然不服,由批准的党的委员会或纪律检查委员会,将申诉人的意见及复议、复查的结论和有关材料,一并报上一级党的委员会或纪律检查委员会审查决定。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