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人足迹 >> 正文

纪检人足迹:监督助力 撂荒地变身“幸福田”

来源:三江镇浏览:28658次发布时间:2022-04-12 分享至:

  “任书记,你来评评理,村上不给我打招呼,就把我屋树挖断了,今天如果不给我一个说法,谁也别想动工。”回想起当时在天马山村督查撂荒地整治工作时发生的这一幕,我至今记忆犹新。

  去年冬天,巴州区三江镇党委、政府按照区委、区政府高产粮油示范片建设要求,在全镇开展撂荒地整治,我作为镇纪委书记,负责督查整治情况,当我来到天马山村时,刚好遇到村民杨辉阻碍施工,情绪十分激动。

  通过交谈,我了解到具体缘由。原来天马山村在整治撂荒地时,没有提前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在杨辉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对他家一块撂荒地开挖整治,施工中不小心将一颗桃树挖断了。

  “你们在工作中要加强宣传引导,多与群众沟通交流,莫将为老百姓办的好事情搞砸了。”我对在场的村干部提出批评。

  同时我向杨辉现场宣传了撂荒地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因村上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导致村上部分土地撂荒,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撂荒地整治就迫在眉睫。整治出来的土地将由村集体代耕代种,最后按承包权属交给相应的农户管理,收成归老百姓所有。

  “任书记,你莫哄我哦!土地村上拿钱整,种也是村上种,收成还归我们老百姓,哪有这么好的事哦?”

  “这些土地整治出来,是为了让你们更好的耕种,鼓励大家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把粮食安全牢牢抓在我们自己手里。你就放心吧!”听到我的解释,杨辉非常高兴,当即表示不再追究树的事了。

  这件事情让我明白,只有迈开步子、俯下身子,才能于点滴之中、细节之处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只有把群众关心的每一件事办好,群众才会信任和支持我们。

  后来,我又多次到村上和干部群众交心谈心,对撂荒地整治推进情况开展跟踪督办,先后协调解决具体问题5个。


整治后的撂荒地变身“幸福田”

  今年3月,当我再次来到天马山村时,放眼望去,400多亩油菜正直盛花期,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像是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吸引巴城和周边乡镇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杨辉站在田边,看着眼前盛开的油菜花和穿梭在田间地头的游客,眼里闪烁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老杨,你现在相信了嘛,你家里5亩地要打好多斤菜籽,今年要给你增收好多钱?”当再次遇到杨辉时,我又和杨辉拉起了家常。

  “哎呀,任书记,我哪晓得,你们是真的在给我们老百姓解决问题,现在看到菜籽花开的这么好,今年的收成一定好,感激你们呐!”

  去年入冬以来,三江镇通过整治撂荒地、规整河滩地,新增耕种面积1800余亩,预计周边农户人均增收1500余元,实实在在的把撂荒地变身成了“幸福田”。(作者:任智灵)

(编辑:赖果)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