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资讯 >> 巴州廉情 >> 正文

巴州区:巡回大接访 “面对面”访民生解难题

来源:区纪委监委机关浏览:7794次发布时间:2023-03-24 分享至:


“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巡回大接访活动现场接访干部为群众解惑答疑 (赖果 摄)

  “去年我们村上实施‘厕所革命’,拉了很多管道放村委,但是直到现在我们1组都没有实施‘厕所革命’呢?”“我们村现在发展了,今年我在家创业,承包了58亩土地建设家庭农场,我想咨询有没有相关补贴?”

  ……

  3月14日一大早,朝阳煦暖,在巴中市巴州区凤溪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门前,接访的“摊位”刚一摆好,便迎来了一大批“客人”,群众纷纷说起了自己的烦心事。

  3月中旬以来,巴中市巴州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联合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公安分局、区医保局等18个区级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巡回大接访活动,通过下沉一线“摆摊设点、开门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让群众说话有地方、解决问题有办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群众在《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宣传展板前驻足观看(赖果 摄)

  为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效,巴州区纪委监委将“巡回大接访”活动的时间、地点等信息,通过村村响、微信群等方式提前告知,让群众及时知晓,在现场摆放宣传展板,用漫画、图文、二维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向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宣传。

  活动中,接访部门(单位)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能明确处理意见的,当场给予答复。现场不能解决的,及时梳理汇总,按照问题属地、职能职责精准交办,限时办结,及时回访。对无政策法律依据的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做好解释疏导工作,确保解开来访群众“心结”,取得群众理解。

  “我七十多岁了,很多字都不认识,但今天这个活动,漫画、图文的宣传形式很接地气,教我们如何有效反映问题,让我看得明明白白,非常好!”谈到大接访活动凤溪镇李家村一组李朝福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以前,我们遇到什么问题可能要通过拨打热线电话或者到城里相关部门去了解才行,今天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现场就能‘点对点’咨询,真的很方便。”凤溪镇金鼓村村民张焜说。

  据悉,此次巡回大接访活动将持续开展1个月,涉及12个乡镇(街道),目前已完成了凤溪镇、水宁寺镇的接访工作,共接待来访群众302人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102个,受理检举控告2件,登记群众批评建议2条,反馈党委政府和区直部门处理的其他诉求类问题43个。

  “从打捞的问题看,群众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政策咨询和民生诉求两大方面,我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综合研判后,进行分类处置,压实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全力做好信访问题处置的后半篇文章,采取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多种督办方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记、信访室主任党琴表示。(撰稿:党琴 赖果 审核:何浪)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