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下线栏目 >> 党风廉政 >> 正风肃纪 >> 正文

巴州区:监督“小窗口” 护航“大民生”

来源:区纪委监委机关浏览:11638次发布时间:2022-01-18 分享至:


巴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区城乡局社保服务窗口开展“窗口腐败”专项督查(冉聪贵 摄)

  “您好,我们是区纪委监委‘窗口腐败’问题专项监督组的工作人员,请问您办理业务顺利吗?工作人员态度如何?”

  ......

  这是巴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监督的一个缩影。

  近日,巴州区纪委监委紧盯窗口服务过程中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成立5个专项督察组,不打招呼,直奔全区40余个为民服务窗口开展暗访督查,专项整治窗口“微腐败”。

  “窗口腐败”问题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巴州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创新“主管部门牵头自查、纪委监委督查督导”联动工作机制,紧盯关键岗位、关键少数,对窗口服务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开展深入摸排,对“吃拿卡要”等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问题依法依规调查处置,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等问题,全面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维护群众利益。

  督查发现,巴州区清江镇社保协管员施某在养老保险享受待遇人员验证工作中履职不力。施某在未对辖区居民岳某某(2017年12月因病去世)生存状态进行核实的情况下,直接将其生存状态认定为“健在”并上报,致使相关部门继续向岳某某发放养老保险金共计0.3万余元。2021年12月,施某受到警告处分。

  “查”“纠”结合,“整”“治”并举,巴州区着力构建“深度研判+定向反馈+清单提示+督促整改”闭环监督模式,实现标本兼治。一方面,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督促整改,对于整改情况不定期进行“回头看”;对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迅速调查核实,及时进行处置。另一方面,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窗口主管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监督检查45次,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1个,组织处理1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针对前期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警示教育2次,完善建立制度20余项,切实推动源头治理。

  “没想到当天才递交的资料,当天就办好了!”巴州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位办事群众的感慨,折射出巴州区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监督的工作成效。

  “窗口‘微腐败’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坚决正风肃纪,确保办事群众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巴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艳表示,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向“窗口腐败”亮剑,加大监督检查和查漏补缺力度,对顶风违纪、边治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给人民群众营造阳光、高效的公共服务环境。(撰稿:赖果 王铭   审核:何浪)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