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正文

夜半落雪

来源:中国艺术报浏览:3199次发布时间:2024-01-29 分享至:

  夜半醒来天空红彤彤的。遇到这样的时候,我知道这是下雪了。白天我还去园子里散步,在秘境的菜园边上,坐在石凳上晒着太阳喝了一杯茶饮。阳光晒暖了柳树皮和洋槐树叶,我几乎解开了棉衣的扣子。

  也许是与树林里的落叶待的时间久了,踩在落叶上,那种柔软的发出轻微声响的感受,好像代替了雪,也对冬天的落叶有了比雪更深的情感。

  我喜欢在这林子里顺着小径走,或者随便走。刚才来林子时,我穿过了松树林,冬天的松针落了一地,密密匝匝的,铺展的松针像柔软的床垫,在穿过来的阳光里,细密舒适的样子让人感动。松树上并不见松针少了多少,松树在冬天依然勃勃生机,但是在松林里走时踩在松针上的柔软,让我有了珍惜时光的心疼。每一步,都是自然给予的厚爱与大美。

  走过柳树林时,柳树上被风吹落的干枯的柳枝,如此干净。如果像从前在冬夜里赶路,寒冷的冬夜里点上一堆这柳枝的柴堆,那将是童话一样的火苗,童话一样的温情的故事。这落在地上的柳枝也是多美啊!

  你再看那柳树上被风梳理过的垂柳枝条,每一根都是那样飘逸柔美。虽然是冬日,却是婀娜多姿,柔情曼舞。冬天的树并不像人们常规里感受到的荒凉和凄美,而是带着鲜活气息的生命,有着顽强和自然之美。

  然后我又去了湖边,湖中的冰被阳光照耀得扎眼。在这样的时候,也是感觉不到一点要下雪的迹象。而在夜里却下了雪,像是一场突袭,让我措手不及。这是今冬的第三场雪。元旦前的两场雪,第一场覆盖了大地,好像路面上的转眼就化了。而这次我去秘境里时,草叶树叶上的雪还没有融化,何其荣幸,我做了一次雪地上的漫步。

  与其说是在雪地上漫步,不如说是在荒草与树叶上寻找雪的痕迹。这些年有雪的冬天越来越少,那种一个冬天都覆盖住大地的雪几乎不见了。在北京这样的北方地区,西山晴雪从前是一整个冬天都能看到的。现在我居住的地方与西山相距不过十来里地,抬眼就能望到的西山,在冬天只是一片青黛云烟一样横亘在那里。

  第二场雪仿佛一闪,还没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冬天少了雪也就少了诗意,少了在雪地上发现的鸟儿的足迹,以及鸟儿扒拉开落叶寻找草籽的一个个痕迹。从前以为是陆地动物们的作为,后来发现,那是鸟儿们在雪地里生存的方式。它们必须用爪子刨开雪,才能找到雪下的草籽,赖以为生。

  因此,从前,在雪地上遍地是鸟儿的爪印,“个”字的、“竹”字的爪印,像是远古的岩画遗迹,也像是一个个象形字。每一个印迹里又像是一曲小令,有着小桥流水的诗意。

  有时候会跟着鸟迹走,发现突然有了深的爪印,前面却再没有了鸟迹。这是鸟儿起飞前深深压进雪里的爪印。鸟儿起飞了,又会落向哪里?我会在雪地里,分辨不同鸟儿的爪印,虽然都是差不多的鸟爪,细节之处却是千差万别,有各自的特点。它们的轻重、它们呼吸的气息,它们是喜欢单独行动还是群居,是在跳舞,还是在追逐爱情……你在每一个鸟爪印里都会读出不同的故事。

  包括在这雪地上激烈的打斗,撕扯的凌乱的雪和羽毛,或者被鹰隼猎杀的鸟儿,都在雪上存留很久。还有在冬天因饥饿、寒冷死去的鸟儿,它们在雪地上最后的痕迹,令人感伤。

  旷茫的雪野,有了鸟迹,有了你行走在雪地上时无限的遐想。鸟儿们从雪地上飞走,像是雪的精灵,像是雪的赤子,飞跃向无垠的宇宙。鸟儿的爪印,不像其他动物或者人在雪上的足迹,永远能找到停住的地方。也是因此,猎人在冬天打兔子的时候,在兔子的脚印停住的地方停下,这也就是兔子的藏身之处。

  人也是这样,在雪上行走,总会走到尽头,或者一直走下去,或者原路返回,或者转了一个大圈,又回到出发的地方,都会在雪上留下足迹。不过,有点浪漫的是,在下着大雪的时候,你走过去之后,雪花会掩盖你的足迹,也掩盖兔子的足迹——在这样的时候,人也许会短暂地忘了来路,但在错愕之间,又会回到现实。

  每个人都喜欢在雪后自己走出的第一行脚印。你走过哪里,就有人会跟着走过去,这本来不是路的地方,因为你的第一行脚印,就有了一条新的小路;这歪歪斜斜的小路,仿佛人生的路径,而你的面前永远是一张白纸。眼前的雪里也许还有陷阱,还有意想不到的挡路石,只有你经历了,才知道为什么路是弯弯曲曲的,才理解了世间为什么从来没有一条路是能一直笔直地走下去的……

  想着时,窗外的雪诱惑着我走下楼,走进了这夜半开始的雪里。雪花纷纷扬扬,在寒风里从我脸上飞过,这是我与雪花之间的秘密。

  瑞雪兆丰年,瑞雪之后也会有许多雪后的足印,包括鸟儿的兔子的足印。我会去树林寻找它们,看又有什么鸟儿来到这越来越美好的树林里,寻找它们留下的诗行,以及来不及擦掉的隐秘的诗句和内心里爱的表白。(郭宗忠)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