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纪律审查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11695次发布时间:2023-04-21 分享至:

  “五一”、端午节假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守节点、寸步不让。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于鲁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2年,于鲁明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共计59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公司内部场所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于鲁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远良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2年,孙远良先后收受礼金共计143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公司食堂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孙远良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2013年至2022年,陈家东先后收受礼品折合共计72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家中、公司内部餐厅或高档酒店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为追求短时间内出“政绩”,盲目决策新建6座驿站,建成后大多逐渐荒废;设计并建设歌剧院项目,因投资规模太大、不符合实际,最终沦为“半拉子工程”。陈家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0年,李金早先后收受礼品折合共计44万余元;与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酒店、公司内部食堂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李金早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万元。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事李国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公款旅游问题。2013年至2019年,李国华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共计263万余元;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与家人赴陕西旅游,相关费用由管理和服务对象用公款报销。李国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服务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牟善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娱乐活动安排,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使用公车问题。2013年至2021年,牟善刚多次收受礼金和高档烟酒等礼品;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打高尔夫球等娱乐活动;与家人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云南、海南等地旅游;擅自打开、使用其办公室内原封锁的、使用面积超标的套间;公车改革后仍安排工作人员固定为其开车。牟善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40万元。

  河北省廊坊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原书记谷正海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盲目上项目、搞“形象工程”问题。2013年至2021年,谷正海多次收受礼金,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公司内部餐厅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任三河市委副书记、市长期间,未经论证和规划审批、招投标等程序,违规擅自决定使用集体土地建设体育场及配套工程,竣工后室外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等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给国家、集体财产造成损失。谷正海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原党委书记、总队长陈军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1年,陈军多次收受礼金,带领下属接受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安排的宴请;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福建晋江、厦门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陈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原书记何健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调研流于形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力,搞“政绩工程”问题。2015年至2021年,何健先后收受礼品、礼金折合共计34万余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高档酒店、别墅安排的宴请;在多次环保问题调研中搞“程式化”的工作方案和“精心”设计的调研路线;不顾生态环境实际,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引进一大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工业项目,搞“政绩工程”。何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河南省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5年至2022年,赵卫华先后收受礼金、消费卡共计45万元和高档白酒20箱;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与家人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赴国外旅游。赵卫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呼唤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徙木立信到化风成俗。上述通报的10起案例凸显了“四风”问题仍然顽固复杂,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现象较为突出。各级党组织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将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高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要求落下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紧看牢,决不留回旋余地、变通空间,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扭住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深化整治,坚决破解积习难改、隐形变异的顽瘴痼疾,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扣“国之大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精准纠治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等突出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三个务必”重要要求,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不断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调,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必须看住节点、串点成线、久久为功,以节日风气的持续向好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信赖。要坚守“五一”、端午节点,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舌尖上的浪费”、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多发问题,以及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奢华包装背后的享乐奢靡现象,加强监督检查,从严从重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深挖细查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问题,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有力有效的举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