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刊发区委书记余斌署名文章|有的放矢强化社会治理(治理者说)

来源:人民日报浏览:90183次发布时间:2021-12-23 分享至:

有的放矢强化社会治理(治理者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新时代社会建设的伟大成就时指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加强社会治理,让治理成效惠及广大群众,才能更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的城乡建设迈入“快车道”,发展中的短板也亟待解决。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巴州将摸清市民诉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突破口,通过开门问政,了解各类诉求12878个。针对这些民生关切,巴州以区委主导、纪委主推、信访主抓、街道主办的方式,协调化解了12700多个问题,广大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治理实效不断增强。

  强化治理,首在摸清诉求底数。在这个过程中,巴州对老问题、新问题来了一次全面“问诊”,引导和鼓励群众讲出自己的烦心事、揪心事。同时,通过蹲点调研“挖”、线上扫码“采”、设置信箱“收”、发放问卷“征”、组织群众“提”、入户走访“谈”等形式,努力做到干部走下去、诉求汇上来,摸清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详尽掌握相关情况后,通过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和清单,做到底数清、责任明,为下一步提出方案、化解问题提供了基础。

  回应群众诉求,重在动真碰硬。解决问题,必须务实功、求实效。为更好解决“城市病”,巴州按照“小事社区办、难事街道担、大事区上管”原则,推行“周通报、旬约谈、月研究”机制,在6个城区街道设立“市民诉求快处中心”和“老党员工作室”,对市民各类诉求坚持易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创造条件办。经过半年时间,92处4100平方米违章建筑被成功拆除,8个临街农贸市场集中搬迁,868户拆迁户房主领到房产证,整治30条背街小巷,改造48个老旧小区,增设1.6万个停车位……有破有立,有拆有建,有改有治,城市发展中的一些管理难点、市民痛点问题得到解决。立足群众需求,实打实想办法、出真招,才能为群众创造一个功能再造、空间重塑、人文和谐的宜居环境。

  减少诉求存量,要在祛除病根。避免“旧账还了、新账又来”,重在刨病根、堵源头。巴州坚持对群众有利的就锚定目标加快干,条件不成熟但有基础的创造条件干,于长远有利的坚定不移干,劳民伤财的事坚决不干,实实在在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对重大决策事项开展风险评估,无论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都尽量不留遗憾、不留包袱;另一方面建立常态化机制,对可能引发纠纷的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力求把矛盾化解于未萌、初萌。这也提醒我们,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按客观规律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群众,才能在治理全过程中不断提升解决矛盾、优化治理的水平和能力。

  “政善治,事善能”。在新的起点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勇于创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完善机制、优化方法、拓宽思路,以真诚互动换来群众信任,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化解不了的矛盾,就一定能在砥砺奋进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余斌 作者为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委书记)(《人民日报》 2021年12月23日 第5版 )
    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12/23/nw.D110000renmrb_20211223_6-05.htm

  
                                                                                                            (编辑:冉聪贵)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