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巴州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浏览:159177次发布时间:2019-10-17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巴州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23日在巴州举行。出席本次全会的区纪委委员27人,列席247人。

  区委书记张平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彭清华同志讲话、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和罗增斌同志讲话、贾璋炜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以及张平阳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王海初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巩固和发展巴州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工作报告。

  张平阳同志的讲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务必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巩固发展巴州良好的政治生态。要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狠抓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新常态;要坚持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要强化“以案促改”,坚决肃清蒲波案件恶劣影响;要着力固本培元,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区委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压力传导不断线、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追责问责不松懈;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中心、扛鼎担责、聚焦主业、履行主责,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全会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始终围绕中心、强化执行,全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必须始终聚焦主业、善作善成,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次第花开;必须始终锐意进取、推陈出新,倾力打造巴州纪检监察亮丽名片;必须始终关口前移、治病救人,奋力营造全域崇廉尚洁浓厚氛围;必须始终高标要求、千锤百炼,着力造就铁军团队过硬精神品质。

  全会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五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深入推进“七大创建”,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第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加大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围绕六大突破、七大创建、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机构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各项工作安排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对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派驻纪检组对驻在单位党委(党组)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良性互动。

  第二,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紧盯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探索区纪委监委向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公立学校和医院派驻纪检监察组,增强监督力量。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派驻工作领导体制,突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纪法同步运行,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强化线索处置、措施使用、证据标准、审查起诉等方面的衔接配合。

  第三,务实创新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深化作风监督,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各种表现,加大执纪力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精准监督,完善《正风肃纪精准督查暂行办法》,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办理结果的监督审核。畅通监督渠道,深化“信访走基层、巡回大接访”活动,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深化“民心通”客户端+APP+门户网站一体化应用体系,让查询监督举报智能化、指尖化、全民化。

  第四,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涉黑涉恶“保护伞”,严格落实《巴州区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工作机制(试行)》,认真落实“一线双核”“一案三查”要求,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持续深化招投标领域乱象治理,聚焦交通、住建、水利、卫生、公共资源交易等招投标问题较为突出的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全面推开“制度+科技”“微腐败”防控模式,巩固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5”专项治理,坚决查纠影响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持续开展“中梗阻”专项治理,坚决整治“五客”现象。

  第五,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惩贪治腐减存量遏增量,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者作为重中之重。深化“四零”工作举措,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意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的不法分子,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严格落实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区委关于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各项部署,深入推进带病提拔、赌博敛财、利用名贵地方特产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紧紧围绕大宣教格局,分季度、分领域、分层级策划党风廉政宣传活动。

  第六,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高质量开展五届区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决防止巡察职能泛化。主动对接对标巡视巡察,有效承接巡视巡察指导,积极配合巡视巡察联动。加大问题整改和督办力度,推动落实整改约谈制度,督促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协调推动把巡察成果应用于执纪审查、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监督管理,探索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加强对巡察整改不重视、消极应付、整改不力的追责问责力度。

  第七,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加强政治建设,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深刻汲取蒲波“带病提拔”问题教训,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整改,整治内部中梗阻。加强机关党总支规范化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开好“三会一课”,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持续深化“青蓝工程”,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落实系统内“两个责任”,充分发挥机关党总支和干部监督机构作用,持续深化“亲廉家访”活动,不断净化纪检监察干部社交圈、朋友圈。深入开展系统内部巡察,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

  原区农业局、清江镇、关渡乡等21个单位相关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满意度测评。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最底层,为深入推进“七大创建”,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纪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