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资讯 >> 巴州廉情 >> 正文

巴州区:“双+”模式 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区纪委监委机关浏览:25918次发布时间:2022-05-23 分享至:

  
巴州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进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冉聪贵 摄)

  5月4日傍晚,夕阳的余晖洒进农家小院,映红了窗棂,院墙上的爬山虎显得格外葱绿,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鼎山镇明月村村民徐家华一家十余人围坐在院坝里一张圆桌周围,为刚满月的儿子办满月酒。桌上摆满了菜,一家人共同举杯,欢声笑语不断从院子里传出……

  时间追溯到2022年4月25日,初为人父的徐家华正忙着打电话、发短信、送请柬,张罗儿子满月酒事宜,明月村“村两委”干部来到家里。“当前全市在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我们的村规民约里也严禁大操大办,希望你劝退客人,取消酒宴。”经过村纪检委员、红白理事会副会长何文可悉心劝导,徐家华同意劝退已邀请的客人,只以家宴庆祝儿子新生,并现场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

  这是巴中市巴州区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小片段。

  今年以来,巴中市针对农村酒席名目多、攀比重、浪费大等现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巴州区探索实行“党员示范+基层自治”“纪委监督+部门联动”的治理模式,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党员示范+基层自治 引导群众参与

  “年前年后的酒席特别多,有一次我们全家3口人兵分三路赶人情,还托人代了1处礼,不去面子过不去,去呢一个月挣的钱不够吃酒席……”在曾口镇书台村的吐槽会上,群众纷纷吐槽。

  为此,巴州区充分发挥基层自治作用,以村(社区)为单位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实行“办宴家访制”和“厨师备案制”,由红白理事会成员对申请办宴的群众进行家访,引导村(居)民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告知办宴注意事项,倡导绿色简办。

  “现在好了,有了村规民约,我们红白理事会在劝导的时候也有了依据和参考,对不愿意执行村规民约的个别群众,我们还可以发动村上的老党员和村贤入户劝导,我对我们村的移风易俗工作信心十足。”水宁寺镇枇杷村纪检委员陈佑贵介绍到。

  同时,巴州区各村(社区)充分发挥好本村(社区)常职干部、无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求他们时时刻刻以身作则,管好子女、亲属,带头抵制大操大办。

  “我娃儿在外面打工,只有我两个老人在屋里,我记了个账,前两年我家吃酒席分别开支了18600元和13800元,今年开展大操大办治理以后,我现在才开支了500元。”曾口镇书台村村民张洪安开心的说到。

  
白羊坝村村民在村务公示栏前查看治理农村大操大办告知书(冉聪贵 摄)

  纪委监督+部门联动形成治理合力

  “请你单位认真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协作,共同推动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区纪委监委向全区各牵头单位发出工作督办函。

  收到督办函后,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制定《开展集体聚餐专项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召开全区餐饮服务单位约谈会,发出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告知书,引导广大消费者自觉破除铺张浪费、奢靡之风等陈规陋习。

  “我们还督促教育、卫健、国资等部门建立操办红白喜事申报备案制度,通过管住校长、院长、经理来管好行业内从业人员,以良好的党风政风行风带动民风转变。”区监委委员杨志红如是说。

  此外,区纪委监委通过“码上举报”等形式畅通了监督举报渠道,开展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集中整治,在重要节点对查处的3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切实让党员干部成为推动移风易俗的带头者、先行者。

  
光辉镇镇村干部在群众坝坝会上引导群众树立新习俗新风尚(赖果 摄)

  自巴州区启动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以来,3.8万名群众参与问卷大调查,召开联席会议3次,发出工作督办函7份,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教育宣传活动110余场次,综合施策开展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截止目前,全区已规范婚丧喜庆事宜简办200余起,文明劝导群众不操办生日宴、满月酒、乔迁宴等50余起。

  “我们将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融入基层廉洁文化建设,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治理大操大办为抓手,强化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领群众自觉参与,形成科学文明、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巴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艳表示。(撰稿:赖果 王铭 审稿:何浪)

(编辑:赖果)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