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首页滚动广告4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资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区农民工服务中心:用心用情办实事 为农民工群体办好“5+N”件实事

来源: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浏览:9006次发布时间:2021-11-01 分享至: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坚持学悟结合、学以致用、学习力行,用斗真碰硬的担当、心手相牵的情怀、务实管用的措施,抓好农民工服务保障“5+N”件实事,用心用情为农民工群体打好底子、铺好路子、挣得票子。

  持续走访摸实情。对返乡农民工和留守农民工家庭,持续开展走访慰问,落实帮扶措施。将个人就业信息分类收集,并因户施策开展就业创业项目推介。安排乡镇、街道农民工服务中心每年更新2次以上农民工信息台账。建立农民工返乡回流备案管理制度,边宣传边核查,确保流动登记无死角、人员跟踪有机制、人员防控有措施。及时登记在家劳动力技能提升愿望,向培训机构“点单”,充分满足劳动者的专业需求。2021年共走访慰问农民工及留守家庭困难对象4.5万人,发放《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1.3万份,兑现慰问资金95.2万元,更新完善 17.5万人的农民工信息台账。

  就业服务强支撑。紧紧抓住节假日农民工返乡的节点,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开展“十送”活动。对返乡农民工适时开展创业引导和技能培训,赋予再就业能力。按月发布本市、区或务工相对集中的城市岗位信息到社区、到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位。根据用工地的需求,政府主导,农民工服务中心主办,专机专列专车实行“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一站式”贴心服务。2021年共回引返乡创业农民工287人,创办经济实体122家,开展农民工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 2600余人,有序输送就业3.7万人。

  合力治欠保稳定。深入开展农民工维权政策法规宣传,严格落实领导信访值班和“包案”制度,认真对待各型各类欠薪案件。常规开展住建、交通、服务行业欠薪问题清理和线索锁定,整合部门执法力量集中联合执法,对重点案件快立快处,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工资账户,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2021年全区共受理农民工欠薪信访案件81件,协调化解74件,立案调查处理8件,涉及欠薪农民工344人,移交刑事司法处理3件,追回欠薪660万元。

  证照办理保通行。在政务大厅和各乡镇、部门公共服务机构,设立醒目标识标牌,开启农民工绿色通道,志愿服务者引导并协助全程办理,热心解决农民工办事困惑。在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逐步建立“农民工之家”,整合社保、就业、医保、金融、快递、电商等涉农惠农元素,打通联系服务农民工“最后一公里”,切实方便农民工办事需求。2021年共为3710名农民工提供4600件次证照办理和社区网点服务。

  旅途暖冬暖人心。在机场、车站和各大售票网点设立农民工服务专门窗口。对返岗复工人员联系集中代办票务。旅途中提供热情周到的后勤保障,农民工出站联系车辆接驳服务,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措施。去冬今春,共组织飞机、火车、汽车输送农民工 2.2万人次,接驳农民工返乡返岗 95趟次。

  在重点推进落实服务农民工“5件实事”的基础上,还紧密结合农民工子女入学、农民工家庭困难对象民政救助等事项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扶。持续开展“夏送清凉、秋助学;冬送温暖、春家访”活动,办好一年一度乡镇农民工运动会,推荐参加省、市农民工文艺大赛、劳动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多途径,重举措,夯实农民工服务基础;用真情,讲担当,筑牢农民工保障防线。(撰稿:苟伟)

主办:中共巴中市巴州区纪委 巴中市巴州区监察委 承办:巴州区纪委宣传部

地址:巴中市巴州区巴州大道西段787号 蜀ICP备19017491号-1 川公网安备51190202000217号